Princess Alysanne(VII):

       在伊耿的第三个命名日宴会的深夜,雷妮拉公主敲开了亚莉珊的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卧房外的小厅还点着灯,桌上还摆着一摞书,墨迹未干的纸昭示着主人的勤奋。亚莉珊半吊着脑袋,在纸上奋笔疾书。

       当雷妮拉公主走近时才发现,亚莉珊也在昏昏欲睡。手上还紧紧握着笔,一笔一划地写着笔记。她轻轻环抱着女儿,像艾玛王后抱着儿时的雷妮拉一样抱着亚莉珊。

       亚莉珊感觉到身后温暖的怀抱,僵硬地愣在原地,手上的动作不自觉地停下。她轻轻回首,看见的是母亲那张温柔的脸庞。

       鼻尖一酸,眼泪似乎要不争气的掉下来,亚莉珊用力眨了眨眼睛才憋回去。亚莉珊轻轻挪动久坐僵硬的身体,要给公主让座。但雷妮拉公主却轻轻抱起亚莉珊,用额头贴着额头,温和地低语:“我的小女孩,现在已经到了休息时间,该去床上闭上眼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亚莉珊瘪了瘪嘴,刚要出口的话又咽了下去。雷妮拉公主亲自帮助亚莉珊梳洗,熟练地拆了她的长辫子,轻轻地为女儿穿上真丝睡袍。

       亚莉珊躺进了被窝,雷妮拉公主也一起躺了过来。她温暖的臂膀隔绝了外面的冷空气,把整个亚莉珊包裹在她巨大的羽翼之下。

       亚莉珊似乎还想说些什么,但雷妮拉公主打断了她:“今天我陪你一起休息。你记得你很小的时候就不喜欢听故事。”

     “故事都是虚构的,里面的主角大都是一样的套路,听几遍就知道他们接下来会怎么做。”亚莉珊出人意料地接话,但她的表情仍然有些僵硬。

     “当然,你说得对。故事总是太过相似。”雷妮拉轻轻抚摸着亚莉珊的额头,“我也曾经和你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看着女儿稚气的脸,雷妮拉主动撕开了曾经困扰她多年的伤疤:“我也曾经是我父母的独生女,享受着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快乐。那时候,整个宫廷都围着我转。所有的歌者都在传唱关于我的歌谣,称我为“王国之光”。但我知道,他们都想要个男孩。”

       所以你也更想要个男孩吗?亚莉珊在心里质问。

     “我的母亲,拼了命怀上了最后一个孩子,但却死在了产床上。剖腹取子,像一头猪一样被按在产床上切开肚子死去。我到现在都忘不了……忘不了。就因为我不是个男孩,所以阿莉森的几个儿子都在挑战我的继承权。我明白那种被忽视的感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可你们不还是对伊耿的诞生更喜悦吗?亚莉珊不平地揪着被子。

       雷妮拉的眼泪滴在了亚莉珊的手背上,她继续说:“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你不哭也不闹,只是闭着眼睛不愿意动。人人都以为我生了个死胎,但我知道不是。你是我唯一的女儿,毋庸置疑,我最爱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骗人!骗人!亚莉珊的眼泪不自觉地掉了下来,她赌气似的扭过头。

     “当时的助产士打了你的屁股你才哭出声,还不停地踹着几个助产士,拒绝她们抱你。你只让我抱。小小的一个缩在我的怀里,甜甜地冲我笑,把你的快乐与悲伤传递给我。我看着你从一个小豆丁一点点长大,长到两三岁,王后就把你从我身边夺走。我无数次地回忆起你,只有痛心疾首。”

     “我很高兴您还记得我。”亚莉珊狠狠地推开雷妮拉的怀抱,像一只被抛弃的小兽一样蜷缩起来。她相信母亲仍然记得每一个孩子的模样,但那些所谓的情谊何其浅薄。

       雷妮拉受伤地看着落空的双臂,忍不住落泪:“我愿意把全世界送给你,我的亚莉珊,你是我有且不会再有的孩子。我一直都在为你而骄傲。我多希望你做一个甜蜜的小傻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一个甜蜜的小傻瓜,多么乏味的期望。人们总是期望他们的女孩可以做个漂亮、单纯、善良、母性的傻瓜,一辈子都像个提线木偶。难道会有人对着他们的男孩说,希望你做一个甜蜜的小傻瓜吗?

       这都只是一个个陷阱而已。

     “成为国王的妻子是世界上最可悲的事情,我不希望你成为王后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不!不行!那是我唯一可以得到的荣光了。亚莉珊剧烈地颤抖起来,死死地咬住双唇,拼命地摇着脑袋。

       她应该成为母亲最强大的后盾,成为坦格利安家族亲缘的枢纽,成为人民赞不绝口的王后陛下。

     “可是那是你已经赋予我的权利!”亚莉珊尖声反驳,声音里还带着几乎不可闻的恐惧。

       雷妮拉蓦然想起多年以前父亲准备再娶时她的质问,一样的惶恐、一样的愤怒、一样的焦虑。

       雷妮拉不得不去捍卫她从未索要过的权利。

       一切的一切,都只不过是因为她们有着兄弟。

       亚莉珊自认没有母亲那样的条件,她深知没有龙的自己无法登上铁王座,所以婚姻是她唯一能够掌握权力的方法——也是每一个普通贵族女性唯一的出路。她怎么能坐视自己唯一的出路被堵死呢?

      “我的兄弟们,他们是真正的坦格利安,他们有龙、有土地、有头衔、有荣耀。他们抽到了荣耀和力量的上上签,我却抽到了生育和月经的下下签。杰卡里斯会统治七国,路斯里斯将统治海洋,而乔弗里、伊耿和韦赛里斯也能统治天空。我只不过……只不过是想要作为王后的身份得到一份对他们来说微不足道的礼物,这难道有错吗?”亚莉珊哀求地握着雷妮拉的手,眼泪止不住地流下。

       这世界为什么总是对女性这样残忍?亚莉珊想不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她服从所有人的期望,成为了一个人人夸耀的淑女;她服从现行秩序的一切要求,成为了一个沉默温顺的预备妻子。但现在,母亲却连这顶用她全部的人生换来的王冠都要剥夺。

       雷妮拉或许该庆幸,她的女儿亚莉珊是出于自愿去捍卫自己的权利。

       亚莉珊和杰卡里斯的婚姻会在雷妮拉的保护之下,雷妮拉发誓自己绝不会让女儿像母亲那样死在产床上。

       雷妮拉轻轻吻着亚莉珊的额头:“如果这是你所愿。”

     “你可以不需要这么懂事,我爱你,一直都爱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荒诞与伦理的破坏中,一代代手足为了权力互相残杀,但伟大的母爱却亘古不变。

       雷妮拉得到过很多东西,但都一一失去,甚至一步步丧失勇气。

       亚莉珊一直都一无所有,至今也没能掌握主动权。

  她们的生活笼罩着挥之不去的阴霾。布满荆棘的成王之路上沾满了前人的鲜血,她们别无选择。如果不能踏过去,那么就只能坠入深不见底的漩涡,任凭看不见的枷锁扯碎她们,最终化为滋养漩涡的残渣。

 
评论(15)
热度(5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洛阳纸贵 | Powered by LOFTER